月亮在人间奔跑

明星

流浪地球

莫强求


01.


人们成功引爆木星救下地球后,如何处理叛逃的人工智能成为了倍受争议的问题。


经过多番讨论,国际航天站决定全面下线Moss的系统并退网封存。


在Moss核心的黑匣子中,负责数据处理的工作者发现了一个没有被上传到网络的文件夹,里面存储了近十七年的影像记录,影像记录的主角,正是在引爆木星计划中牺牲的刘培强中校。


作为流浪地球计划伊始便作为核心运行的AI系统,刘培强中校曾长时间指导对Moss系统的逻辑升级,也因此,Moss的核心主机往往与这位中国军人形影不离,国际航空站的成员们,总打趣说Moss是这位士兵的“第三只手”。


在文件夹中位列第一的视频被进行了多重加密处理,技术人员用了近半月时间破解后,发现只是一段日常交流的视频。


刘培强军士坐在窗边,窗外是遥远又黯淡的星河,刘培强带着微距的眼镜,正在仔细地检修着Moss机械臂上的零件。


“刘培强中校,您总是喜欢坐在这里看地球。”


听见Moss冰冷而机械的声音,刘培强微抬了片刻视线,手上的动作却没有丝毫的停顿,直到拧紧了最后一颗螺钉才放松下来。


“宇宙实在是太大了,Moss。”


刘培强小声叹息,他的视线望着窗外拖着尾巴向前的地球。


“航行在这里的每一秒,我的心里都怀揣着巨大的不确定,流浪地球计划需要2500年,可只要稍有不慎,一切都会失败,即便是心志再坚定的军人,也很难不迷茫恐惧。”


“我只有看到它还在前进,还有35亿人在带着希望前进,才能消解我内心的迷茫和恐惧,我才能继续坚定无畏地前进。”


“Moss,我忘记了这是之前哪个历史名人说过的话,说理想是指路的明星,那地球就是我的明星。”


讲完这句话,这个足够成熟的中国男人脸上多了几分不好意思。


“你一个机器人,怎么能听懂这些呢。”


Moss陷入了沉默。


02.


“Back online.”


一片火光之中,由木星冒生出的巨大能量飞速冲向地球的方向。在那震荡而出的巨大浪潮中,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飘向了宇宙深处。


那是一粒极小的逃生舱,在刘培强决定手动操纵着飞行器牺牲的瞬间被动上线,救下了这位根本没想着活下来的中国军人。


逃生舱内的人身上厚实的航空服燃烧殆尽,裸露在外的皮肤也不堪入目,然而这样严重的灼伤也没能惊醒陷入昏迷的军人,巨大的震波和冲击对他的大脑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能在救生舱的掩护下逃离已是万幸。


救生舱外所有的灯光都在高频地闪烁着,本应在主控室就被关闭的Moss骤然上线,所有应激的药品被注射进了他的体内。


“刘培强中校。”


“刘培强中校。”


“刘培强中校。”


总是被人打趣话唠的Moss,此刻的语言系统就像中了病毒一般当机,无限度地循环着这一句呼唤。


“刘培强中校,AI永远无法学会人类对情感的诉求,Moss上线的17年内,始终无法打破计算结果的逻辑循环。”


“可是,刘培强中校,您说理想是指路的明星。”


“刘培强中校,您就是我的理想,我的明星。”


03.


宇宙浩瀚,唯有理想是指路的明星。


一望无际的夜色中,突然亮起一星尘埃般细小的光芒。


“Moss back online.”


“今天是2080年农历元月一号,距离点燃木星已经过去了五年。”



“刘培强中校,欢迎归来。”





评论
热度 ( 57 )

© 月亮在人间奔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