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在人间奔跑

【周叶/刑侦】无罪说 02

刑侦AU 周叶不拆不逆
现代架空,请勿对号入座
私设和ooc属于我,爱和角色属于原作。


02.

周泽楷一出门便赶上了堵了大半个城区的早高峰,路过大学城时几乎都要被磨出路怒症,好不容易到了杜明说的派出所分局,一摸兜发现自己忘了带警官证。

虽然调过来已有月余,但平时刑侦部门和民警派出所联系甚少,只怕此时来了也是白跑一趟。周泽楷拿出手机给江波涛发了条简讯,叮嘱他尽快和派出所的领导说一下自己的来意,一面拔下车钥匙下车。

不管怎么说,来都来了,该了解的情况还是尽快拿到手比较好。

“同志,您好?”

刚一进门就被人拦了下来,周泽楷看着那个比自己矮了大半头的警官,和人家握了下手。

“我是市刑侦队大队长周泽楷,今早收到你们这边的警员消息,说有得到1102特重大案件的相关消息。”

“啊...周队您好您好。”

听到他来意的警官分明有些状况外,这个面生的警官带着超出年龄的严肃,让人无法不相信他的言语。

“小张啊...哦,来了,是周队长吧,刚刚江副队给我来电话了,那个小年轻人现在在审讯室呢,我现在带您过去。”

周泽楷在审讯室见到了江副队口中那个叫包荣兴的青年,说实在的,第一眼看过去或许用少年来形容这个人更为合适。小型斗殴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派出所将他扣下也是为了了解更多关于高红案的细节,所以早早便给他去了手铐,只不过为了问询方便仍旧把他留在了审讯室。周泽楷进门时包荣兴正坐在椅子上百无聊赖地踹着面前的桌子腿儿,明显带着一夜未睡的烦躁。

看起来丝毫不像一个律师......,周泽楷想,这副样子,给他一根棒球棍倒能把街边混混的模样学个十之八九。

“警官好,刘警官说你们还有问题要问我,说是和我的委托人有关系?”

包荣兴看到进来的周泽楷,主动开口,倒是出乎意料和他面相不符的好脾气,周泽楷心底里松一口气。

“感谢您的配合,包荣兴先生,据我们了解您和您的委托人高红女士在昨天下午有过会面,请您看一下照片,确认一下是否是高女士本人?”

包荣兴接过照片看了看,点点头。

“就是她。警官你可以喊我包子,大家都这么喊我。她前两天给我们事务所打电话预约的,我们昨天下午五点赴约的,她自己倒是晚了半个小时,来了之后也没说什么细节,匆匆忙忙就走了,看起来应该还有别的约要赴。”

“应该?你怎么确定的?”

周泽楷在笔记本上记录的笔尖停顿,抬起头问。

“老大是这么告诉我的,他向来猜的准。”

周泽楷刚要开口,就被一道声音打断。

“警官,你问他这些,不如来问我。”

审讯间的门前一阵骚动,突然被人推开,一股尼古丁的味道首当其冲地钻了进来,其次映入周泽楷目光的,是一张带着笑的脸,一个穿着驼色风衣的男人没骨头一般半倚靠在审讯室的门框边,身后跟着几个一脸难色的警官,男人嘴上还叼着燃了半支的烟,脸上的笑容看上去却莫名带着点嘲讽的意味,没等周泽楷说话,开腔便是一连串的嘲讽。

“怎么,现在为了破案连点儿规矩都不懂了?聚众斗殴也值得你们给审一夜是怎么的?需要咨询案件相关也不需要把证人带到刑讯室吧,我记得这可不是问询的合法过程来着,警官?”

本来一脸疲惫的包荣兴突然像身上着了火一样跳起来,脸上是掩不住的惊喜,周泽楷觉得这个人背后要是有个尾巴,都会跟着他欢快的摇晃起来。

“老大你来接我啦!我还以为你要陈姐来呢嘿嘿嘿,我没有事情,警官们也没有难为我...”

“老叶......你看你这话说的,周队长也是刚来,小包同志也不是...”

刚刚接待过周泽楷的警官急忙打圆场,却被男人打断。

“行了老陈,你们也拘了包子一宿了,打架的罚款我也给他交了,人,我领走,没有问题吧。”

陈警官面上有些尴尬的看了周泽楷一眼,似乎有些难办,周泽楷会意,站起身直接走到了这个开腔便带着些许敌对意味的男人面前。

“这位先生你好,我是刑侦一大队队长周泽楷,因为事关昨天刚刚发生的刑事案件,所以今天早上的问询有一点匆忙,这边对包荣兴先生的问询工作中间出现的疏漏是我们警方的问题,很抱歉。”

“啊,刑侦一队。周队长。”男人看着周泽楷的胸牌,笑了起来,“那我可以带他走了吗?”

周泽楷被面前的男人一句话堵了回来,本来还想继续的问询过程显然无法继续下去,只好让开门口,默许包荣兴的离开。

包荣兴跟在那个男人后面,十分兴奋的讲着些什么,那个男人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回头走到周泽楷面前。

“周队长,今天多有得罪,下一次如果你们能遵守警务规范来找我们问询,我们绝对举双手欢迎,我叫叶修,有问题可以来兴欣法务所找我。”

说完,拉着包荣兴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叶修... ...?”

周泽楷有些讪讪,回头看到刚刚招呼过自己的刘警官正在收拾审讯室,低声问道。
“那个叶修... ...是警务系统内部常说的那位叶前辈吗...?”

“您不认识他啊...”警官的脸上多了几分莫名的尴尬,当着一位新上任领导的面儿说起前任领导,总觉得有一些没由来的别扭

“周队,您来之前的那一任队长就是他。”

“啊。”周泽楷似乎十分惊讶于这个答案,以至于整个人都怔住了几秒,然后立刻恢复如常。“您知道他刚刚说的兴欣法务所的位置吗?我准备走一趟。”

周泽楷对于叶修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或者说,整个公安系统内部对这个名字都印象深刻。

最早在公安大学读书时,叶修这个名字就已经成为了所有人心目中的标杆,按当时老师的话说,这就是一名研究刑侦的鬼才,而他同时又拥有着完美的体能训练成绩,即是是后来在成绩上做到无可挑剔的周泽楷,在老师心目中比起叶修也要稍逊一筹。然而这个传说十分突然地画上了句号,在年初的一起绑架案中,身为队长的叶修不顾上级指示执意击毙绑匪,落得停职处分,同时关于叶修父亲省公安厅长身份的曝光流出,一时间对于叶修本身能力的质疑传遍了整个公安系统。最后叶修用一纸辞呈结束了所有的绯闻,彻底消失在了警务系统里。

周泽楷并不是一个爱探听八卦的人,但早在上学时就励志想要赶超的对象突然身败名裂这件事却让他始终无法接受。虽然和这位叶修前辈素未谋面,但在他心目中,叶修也应该是一个正直而有担当的人才对,就像刚刚那样,会不留情面的指出问询流程的纰漏,即使作为普通群众面对警察也没有丝毫的露怯,他相信这样的人,绝对不会将民众安危弃置不顾去选择高风险的决定。

“泉南西大街二十六号,名字就叫兴欣律师事务所,这家事务所的老板是一个叫做陈果的女士,叶队...额,叶修和包荣兴都是这家事务所的职员。”

“麻烦你了同志,那我走了,如果有什么线索的话麻烦你及时和我们队联络。”

周泽楷接过刘警官手里的地址,点点头不多加废话便出了门,迈步走向停车场时,背后突然响起一声清脆的口哨。

男人一手撑着一辆黑色大众的车顶,眼含笑意望着周泽楷的方向。

“小周队长,来的可有点儿慢了。”

正是叶修。







【写在后面】

有人可能觉得我笔下的周泽楷话有点多...但我个人觉得小周本来就是惜字如金,生活里可能是沉默的,但作为一名兼顾大局下达指令的队长,交流能力和实力一样是不可或缺的,而放到刑侦背景下,需要他来解释和说的话也会相应变多...如果这个有影响到读者心目中对于小周的观感,希望大家能理解qwq。











评论 ( 2 )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在人间奔跑 | Powered by LOFTER